国际经验分享,赋能可持续金融丨《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7:13

为了满足各界人士特别是金融市场从业人员对于可持续金融zui新发展的学习需求,2023年11月2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 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CFA Institute、CFC秘书处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 心、法大企业家俱乐部、北京东方京融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以“绿色、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此次研讨会邀请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资 深 总监张顺荣先生与资 深 投行和信用评级 专 家、香港大学 (HKU) 经管学院客座教授何昊洺博士以“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债券发行趋势、绿色债券与社会债券原则气候融资等九个课题进行分享。

图片张顺荣

张总监以“可持续金融: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和市场标准”为主题,回顾了ICMA指南历史沿革并梳理绿色、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挂钩(GSSS)债券的基本概念和原则等内容,对GSSS债券的定义和融资方式进行对比解析。基于大量可视化数据,他深入地分析了可持续金融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向参会者分享了ICMA出台的各指导手册、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法等研究报告和数据库资源。他指出,中国需加强社会责任债券领域的顶层设计并表达了对可持续金融发展的期许,希望未来全球能够实现净零发展,所有债券都能成为可持续债券。

图片何昊洺

何教授首先介绍了香港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深入浅出地剖析了GSSS债券原则的框架、特性、关键绩效指标和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等,并延伸分享了点心债、熊猫债以及可持续发展挂钩熊猫债等市场工具。他运用详实的案例引导与会者展开具体分析。何教授强调了外部评审特别是第 二 方意见(SPO)和披露的重要性,并引导大家思考ESG评级与信用评级的相关性。zui后,何教授通过几道典型的测 试 题,温故所分享的知识点。

来自银行、企业、律所、高校等60余名从业人员和CFC持证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研讨会现场,与会者与张总监、何教授、GIZ、CFA、CFC等机构的专业人员展开互动,场上场下研讨气氛非常活跃。学员们表示:本次研讨内容丰富、知识体系前 沿、专 家经验丰富、实操经验分享到位。加深了对可持续金融的专业了解、受益匪浅,非常期待主办方今后能举办更多的活动,希望有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可持续金融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市场建设,央行和国务院陆续出台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名录》《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债券快速发展夯实了法律基础。我国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规模从2015年的15.70亿元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16,207.94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债券、气候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社会债券等品种为标的,以央国企、地方政府、民企外企为发行主体的多元混合市场结构。

未来,我国可持续发展债券市场的发展将逐步向政策完善、品种丰富、监管规范的体系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不断演进。研讨结束后,学员们表示,可持续发展债券市场的逐步活跃,已成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支持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关键手段,越来越多的央国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民企和外企已经意识到可持续发展债券市场的建设对我国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此次培训,对国际ESG发展前 沿理论及实践成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为后续相关业务的开展推进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此次研讨会的专业指导机构,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ICMA)是国际金融行业自律组织,被誉为全球金融界的“精 英协会”。协会重 点开展行业标准及规则建设,涵盖三个核心领域:一 级 市场发行、二 级 市场交易、回购以及抵押品市场;以及可持续金融及金融科技两个衍生的新型领域。

ICMA是绿色、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及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原则(统称为《原则》)的秘书处。《原则》作为该领域的全球性指引和建议,概述了发行社会责任和/或环境目的相关主题债券的zui佳实践。在ICMA官网的可持续金融专区提供了《绿色债券原则》和《社会责任债券原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对应关系映射表等资料。

ICMA是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机构,持续为CFC项目提供专业指导,也为CFC学员持续获得可持续债券相关专业知识及参与相关业务的机会,本次研讨同时也是CFC学员的持续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