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了解真相,探索金融顾问发展之路丨五道口金融顾问专家团赴浙江、江苏调研行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9日 23:03


2021年7月5-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工作组负责人张衢带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顾问专家调研团赴浙江、江苏两地,对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宣贯、新职业建立对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建立健全企业金融顾问制度的促进作用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执行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派出两名专家参加了本次调研。


图片


调研团首站来到杭州,与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进行了专题交流;参加了由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的公司金融顾问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代表、提供金融顾问服务的金融机构代表、金融顾问代表、接受金融顾问服务的企业代表;调研团还参访了金融顾问重点服务企业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听取了公司领导对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金融问题、难题,专家们现场提出了金融顾问专业建议;最后调研团走访了为公司金融顾问提供专业培训的钱塘江金融研修院,就如何借助人社部新职业颁布的东风,构建公司金融顾问新业态、建立职业培训与评价体系、加大公司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探讨。


图片


2018年11月,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浙商总会成立金融服务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银行、证券、保险、中介机构等86家成员单位组成,两年多来,金融顾问制度从10个县市试点开始,实现了对全省的覆盖。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及省级层面指导支持。组织建立了公司金融顾问组织管理架构设置、管理制度体系,陆续出台了《金融顾问管理办法》、《金融顾问行为规范》、《金融顾问服务指引》等文件。2020年更是在全国率先将金融顾问服务企业写入了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开创了金融顾问制度进入立法层面的先河。


作为金融顾问制度的践行者,浙江省旨在通过金融顾问制度培育一批专业知识过硬的金融顾问队伍,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为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和金融知识,指导企业完善管理运营体系、制定投融资规划,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为企业提供陪伴式金融服务,并为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金融顾问制度的实践在帮助地方政府打通服务实体企业的渠道、企业融资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截止2021年5月底,全省金融顾问走访服务企业8121家次;开展讲座、培训65场,受众5500多人次;为1631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675.5亿元,帮助15家企业获得股权类投资、帮助140家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1008亿元,9家企业成功上市,为14家企业提供保险综合方案,为10家企业上市筹备提供法律服务。


浙江省政府和人行等金融监管机构高度认可金融顾问制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风险防范所贡献的金融新动能。同时,地方政府和金融服务委员会还在积极探索公司金融顾问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


在结束杭州考察后,专家团启程赶赴苏州。调研组首先听取了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金融顾问服务实体经济的专题汇报;参加了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的专题座谈会,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江苏银行苏州分行、苏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优秀金融顾问代表、接受金融顾问服务的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向调研团介绍了金融顾问制度在苏州的实施情况,并表示金融顾问制度的设立,对引进优质金融资源、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方面的贡献功不可没。在听取各位与会代表的介绍后,调研团专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苏州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金融顾问制度的设立和实施,不仅提升了苏州金融发展能级,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还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了强而有力的金融支撑。


图片


苏州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中心城市,聚集着众多民营和小微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面临最多的问题就是融资难融资贵。金融顾问制度对于解决上述问题可谓是“一剂良药”。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和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推出了苏州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制度,积极开展苏州“金融服务顾问”百行千人进万企活动,构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平台,根据企业投融资需求、财务规划和资金状况,提供投融资建议方案,提升对企业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图片


座谈会后,调研团参观了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了解苏州市政府如何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集中梳理汇总企业的各类数据和企业金融需求,并与金融机构对接的情况。随调研团一起赴苏州调研的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的领导对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建立、功能、数据来源、日常管理等非常感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平台管理人员都给予了回复。


图片


调研团还参访了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目前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充分挖掘企业金融需求,专家和同行的工行苏州分行的金融顾问还当场给出了建议,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


设立并推行金融顾问制度,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关于“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又是提升金融服务人员的服务层级、健全金融人才培育梯队的创新举措。金融顾问制度的核心,就是通过金融供给端的资源整合和供给方式的转变,着力缓解金融供需不对称、不匹配等矛盾,为金融机构、实体企业与地方政府搭起沟通的桥梁。


通过调研从制度设计、社会效益、人力资源、投融资对接成果等方面,了解先行先试的浙江省、江苏省的情况,学习如何深入企业了解金融需求,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企业设计最经济、最有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总结以金融顾问的形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的成功经验,为央行贯彻“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