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改革“牛鼻子”,这个会议释放全 面 深化改 革 新 信号,民企“新创业史”即将开启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3日 18:02


4月21日,二 十 届 中 央 深改委第 一 次 会议召开。习 近 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今年的特殊意义。今年是全 面贯彻党的二 十 大 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 八 届 三 中 全会召开10 周年。牵住改革“牛鼻子”是习 近 平 总书记抓全 面 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这次会议鲜明体现了这一点。


视频1.png




会议审议通过了7份文件

◆《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 新 主体地位的意见》

◆《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有力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中 央 全 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

◆《中 央 全 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

◆《中 央 全 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中 央 全 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

这些内容释放了强烈信号:面对全 面深化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 点 带动全局。

其中《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预示着民企“新创业史”即将开启。第 一 次 会议,往往zui 能体现决策者心中的优先考量。


总书记与总理力挺民企发展


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 中 央 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习 近 平 总书记


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我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能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创业史。——李 强 总理

2023年两会,习 近 平 总书记指出,“党 中 央 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 中 央 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李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也指出,“确实,去年有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议论,使一些民营企业家内心感到忧虑。

二十届中 央 全 面 深化改革委员会第 一 次 会议指出: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 中 央 的一贯方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引导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通过企业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要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特点,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 准 直达,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引导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这段话传递出几个关键信息:

第 一,要大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真 正 实现国企和民企的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第 二,强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前些年,一些政策执行中出现的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给民企发展带来不小的伤害。如何实现“有创 造 力的执行”,将成为新的政策关 注 点。

第 三,“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意味着会有更具体的政策和行动来缓解民企面临的困难和压力。

对民营企业来说,法治是zui好的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法治是zui可靠的“定心丸”。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去。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崛起的重要推动力,占国家税收的一半,占产出的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 1 季 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仅年增0.6%,而国有实体投资则达到10%的增幅。因此,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正是带动、创 造 更多就业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