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金融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9日 17:17

新质生产力这个去年提出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概念,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的助推下,如今已经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zui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同时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也在13日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畅通资金资本资产“三资”循环。把服务新质生产力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大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金融支持,助力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科技创新,让金融与科技“双向奔赴” ,不仅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金融业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那么,科技金融如何助推“新质生产力”?这些银行似乎已经给出了一些答案。

工商银行

2024年1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金融中 心在北京成立。此举是工商银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五篇大文章”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工商银行在深化科技金融专业机构建设、以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面迈出新步伐。

工商银行以科技金融中 心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强化与内外部机构的合作互动,全力推进天使投资(AI)-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资本市场融资和商业银行贷款的接力式金融服务,精 准满足生命周期各阶段科技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在股权投融资方面,建立“表内+表外”“一 级+二级”“并购+股权+债转股”的多维度权益性服务体系。贷款支持方面,打造科技金融“五专”体系。债券支持方面,发挥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优势,助力科技企业丰富融资渠道。担保合作方面,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精 准支持“卡脖子”领域关键企业。

工商银行的“春苗行动”是一项旨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专项服务活动。这项行动主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任务,聚焦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重 点客群。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经设立了17家科创中 心、160家特色支行,构建起了融资支持的“直通车”和综合服务的“立交桥”。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一直致力于为科技企业提供全 方 位的金融服务。在票据贴现业务方面,为了更好地支持科技企业的发展,邮储银行通过多种渠道锚定客群,主动营销科技企业,努力扩大科技企业票据金融服务的辐射面与精 准 度。一是强化科技赋能,邮储银行研发 了 “ 票 e宝”产品,挖掘行内存量科技企业客户数据,为科技企业精 准提供票据贴现服务。二是定期通过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获取zui 新 国 家 级和省市级专精特新名单及其他科技型企业名单,对获取的名单进行台账式管理及应用,积极推动科技企业票据业务落地。三是加强部门间业务联动,一方面通过票据贴现产品激 活行内睡眠对公结算客户,另一方面在服务科技企业时以客户需求为锚,强化贴现产品与其他信贷产品的协同服务,为客户提供综合化、个性化的配套金融服务方案。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结合本地科技企业需求和政策导向,研发推出科技企业专属贴现产品—“科创贴”,服务对象覆盖上海地区15种类型科技企业客户。该创新产品可满足科技企业对票据融资时效的需求,可实现对不同类型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贴现利率优惠机制,精 准传导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沪科专贴”再贴现政策,进一步提升对小微、民营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农业银行

在赋能科技企业创新方面,农业银行积极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已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 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科技型骨干企业的主要合作银行,有效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助力科技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助力重 点区域发展方面,聚焦国家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农业银行在科创资源集聚区设立了19个科技金融服务中 心,并配合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做好科技金融服务,健全服务、产品和政策体系,强化人才、资源投入力度等多维度专业服务架构,向科创企业提供多层次一体化金融服务,助力科技金融提质增效。

在支持稳链固链强链方面,农业银行积极支持制造业高 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通过“一链一策”抢抓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积极推广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持先进制造业重 点集群“建圈强链”。聚焦央企产业链“链长”,牵头对接央企供应链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农银智链”等供应链服务平台,以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动央企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截至目前,服务科创型央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2000户,累计发放供应链融资贷款超210亿元。

同时,农业银行也有着浇灌农业科技“沃土”的神圣使命,农业银行聚焦服务“三农”主责主业,紧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以种业、农机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 领,加大信贷支持和综合服务力度,为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招商银行

作为国内领 先的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守初心,积极发挥金融力量,以科技金融服务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为致力提升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可得性,解决信贷融资等一揽子发展难题,该行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围绕“专”字做文章、优服务,不断提升对科技企业的服务质效。

2023年四季度以来,招商银行运用自主研发的科创资质分模型,基于“向前看”的视角对优 质科技企业进行识别评价,对科技企业成长前景作出预判。

另外,招商银行通过调研发现,八成以上的科技企业存在银行融资意向,特别是对融资时效要求较高。针对这一情况,招商银行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依托量化模型及企业多维数据,推出科技企业高 效融资的标准化产品:“科创贷”。科创贷产品具有审批快、成本低,还可线上化操作的优势,可以有效帮助公司补充短期营运资金,随即通过招商银行企业App线上发起申请并在短时间内顺利拿得授信额度,获得了良好的融资新体验。

还有,招商银行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面向创新成长型企业的培育计划“千鹰展翼”,通过持续十余年深耕,已在科技金融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招商银行服务的科技企业客户超过14万户,在国家主要科技榜单企业中的数量占比达23%;科技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0亿元。

科技金融对于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促进各类关键要素资源更加精 准 高 效地流向科技企业,助力营造有利于科技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科技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招商银行正以具体行动诠释着金融机构在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将科技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方向,以“体系化机制、专业化能力、生态化场景”三项建设为抓手,持续做好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

激活新质生产力创新动能,商业银行应强化自身产品创新,结合新经济企业发展特点,根据科创企业发展阶段,在授信、期限、额度、模式上进行分层差异化设计,不断创新丰富支持新经济企业的信贷产品体系。

金融服务模式在满足新质生产力需求上尚需继续发力,特别是需要探索定制化服务、投贷联动等新模式,并培育起像公司金融顾问(CFC)这样懂技术、懂市场、懂金融的专业人才队伍。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