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享 携手共进丨内蒙古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调研组来浙考察金融顾问制度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4日 16:23


党的二 十 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过程中,金融应该也必 须 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也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排 头 兵”,浙江省 率 先提出实践金融顾问制度。金融顾问制度是依据《公司金融顾问》行业标准,让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走出牌照限制走进企业开展综合金融服务。


好的实践要总结形成理论,再以理论指导新的实践。4月12日上午,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保国,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史圣平一行来浙调研考察金融顾问制度。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陆建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图片


陆建强主任对马保国局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金融顾问制度在浙江产生的背景及发展历程。他指出,金融顾问制度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浙江探索已初见成效,经过四年的探索与实践,正以草木蔓发之势,从深耕浙江走向全国。 


座谈中,陆建强主任深入谈及四点:一是注重多方推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 十 大精神与各地政府决策部署,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金 牌 顾 问 优 秀 案例宣传,激发广大金融机构与金融顾问的积极性;通过金融顾问走访、培训、投资者教育等综合金融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二是注重队伍打造,开展清单式服务。壮大金融顾问队伍,实行优胜劣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按照15项清单开展服务。三是注重深化公益理念,放大金融“善”的功能。深化投资者教育,通过标准化的投资者教育“N”课,改善金融生态;深化慈善金融,通过金融的放大功能,释放企业的善、资本的善。四是注重数字化、市场化和属地化向度,深化创 新 实践。在探索实践中,以数字化方式打造数字形态的线上“金融顾问”,推动成立“金研”和“金顾”两家财务顾问事务所,打造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 范 区。


马保国局长对浙江金融顾问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对金融顾问制度探索实践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金融顾问制度对于进一步优化自治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质效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而日益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复杂的金融市场,需要更多更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规划者、提供者。2022年8月,内蒙古金融顾问工作办公室在浙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设立,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服务、风险防范、综合服务、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等服务。


加快建设金融顾问队伍,培养公司金融顾问(CFC)专业人才,对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强国际竞争优势具有重大意义,也是真 正 实现以客户为 中 心 的金融综合服务新模式,让“有金融问题找金融顾问”成为企业共识,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