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进高校丨书写投教国民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9日 16: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战略部署。2024年2月,“投资者教育进高校”第三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开课,此次项目由中国基金业协会、工银瑞信、中国政法大学主办,CFC秘书处和京融教育承办。旨在帮助高校大学生提升金融专业素养,树立正确的行业职业道德观念,深入理解金融行业相关内容。采用新模式、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推出金融专业课程,将金融行业前沿理论、实操规范、zui新动态及创 新工具引入高校课堂,开阔在校青年视野。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承办单位开发了《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与《资本金融模拟交易》两门课程,帮助高校学生在全 面实行注册制改 革的时代背景下,剖析当前金融市场体系改革方向、货币政策情况及相关资产交易策略。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进行资本模拟交易活动,深化个人投资者对价值判断市场化、信息披露透明化、投资机会多元化等内涵的理解。2月27日、29日,两门课程分别开课。


图片


图片


习 近 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进行了全 面阐述,强调“金融强国应当基于强大的经济基础,具有领 先世界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同时具备一系列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即:拥有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 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  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大学生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生力军,是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创 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建设金融强国zui受关 注的后备军。投资者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理财观念,了解财富的创 造过程,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和增值自己的财富。


未来,CFC秘书处将持续加强与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的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与更多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以专业、有趣、正能量的活动内容,多渠道开展各类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加大产教融合,用学教结合、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的方式,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金融人才队伍,为构建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添砖加瓦,为建设金融强国、加大金融人才队伍建设贡献一份坚实力量。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