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育才沃土,国务院总理李强 关 注 金融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0日 16:19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表示,金融的投资自由化是有前提的,如果法律供给、金融人才的培养、风险管控能力没到这一步,放开了就是“挖坑”,就是让大家跳,zui后大家一起“死掉”,这个中外历史上都有非常深刻的教训。

图片

2023年是全 面 贯彻落实党的二 十 大 精神的开局之年,金融业作为全国经济循环的血脉,必将承担非常重要的角色,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流动性,尤其是为各类企业、经济体提供信贷支持。随着金融全球化、网络化的加速发展,人才资源逐渐成为现代金融业的核心资源,加大金融人才培养逐步成为业界的共识。目前,金融人才市场已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供需脱节的矛盾:一方面高校金融专业毕业生供给过剩,就业难;另一方面,许多金融企业却又找不到适用的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当下我国金融业zui为短缺的已 不 再 是一般的从业人员,金融领域新业态、新 技 术、新模式的出现,衍生了对于国际化、复合型、紧缺金融人才的较大缺口,因此要加快培养一大批高 层 次 的金融专业人才。

金融人才的培育,不应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是要贴近产业和市场需求,成为产业生态中的一部分,供应端要伴随需求端随时调整。我国金融行业人才培养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基础性教育;二是职业的再培训。在基础金融教育改革中,要注重发挥高校的源头人才培养作用,在高校阶段就注重培养人才的金融能力,让金融人才成长更快、适应性更强。一是要引进案例式教学。加深学生对金融专业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主动性。国外大学财经类专业课程中,案例教学的地位十分重要。在制作金融教学案例过程中,要加强院校与金融机构的有效合作,金融机构应增强主动性,多为院校提供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二是强化模拟教学。尝试在具体操作性金融业务中进行模拟教学,建立如贸易、证券等有关模拟实验室,方便实践教学的开展,以实践教学为基础开展其他教学工作,增强专业学习的实践性和操作性。三是“走出去,请进来”。金融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应将理论与实践、“听”(课堂教学)和“看”(企业参访)相结合,改变目前这种“闭门造车”的封闭与空洞的培养教育形式,建立产学研“实境课堂”基地,创 造 机会让学生与行业专 家 充分交流,了解该领域的zui新行业发展和趋势,使学生能将课堂上所学知识与具体的行业发展问题联系起来。

有两所企业大学为院校提供了范例,一是2018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成立的建行研修中 心(研究院),这是既面向内部行员的职业教育平台,也是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教育培训平台,下设十个区域学院、十个专业学院、八个专业研修院。二是于2020年5月正式揭牌的由中国银行设立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修院,它也是一所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战略、推进金融职业教育改革的金融企业大学,以教育场景服务国家社会。这些具有先进办学模式、鲜明金融特色和卓 越 品牌影响的企业大学在文化传承、知识管理、创 新 平台、领导力发展等方面越来越引 领 金融教育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优势,成为金融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

在职业培训方面,如何更好地培养企业、行业所需要的金融人才?一是建立金融人才评价体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提出动态调整职称评审专业,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破解职称评审中的“一刀切”、简单化问题,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 新 活力。体制机制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金融业要结合金融行业人才特点,进一步深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明确金融人才能力要求,制定衡量微观个体的、统一的能力量化标准,全 面 评估金融人才能力成熟度。二是培养创 新 型人才。现代金融没有创 新 能力是不行的。当前,国家创 新 战略的实施对创 新 性人才的诉求大大增加,衍生出大量的新行业和新业务,使得当前金融生态系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革。优  秀的金融人才应能够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设计出既能满足客户体验,又符合个性需求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三是培养国际化视野人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需要积极融入国际金融体系,不断加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这就要求我国的金融人才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能够充分洞察和把握国际金融发展趋势,具备国际金融管理能力和参与国际金融竞争的能力。近些年,大型商业银行普遍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2022年6月-7月,在建行研修中 心(研究院)职业资格发展中 心牵头下,公司金融顾问(CFC)“建行学习”新职业认证培训示 范 班顺利举办。参训学员对公司金融顾问(CFC)项目高度认可,为全行战略落地和长远发展创 造更大的人才红利。目前像公司金融顾问(CFC)这类国 际 认 证 证书在人才市场上愈加吃香。CFC是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及英国雷丁大学ICMA中 心共同创建的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体系。在进行为期数年的本土化改造与演绎后,公司金融国际金融认证体系已然成为遵循公司金融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典范。CFC国际金融证书代表持证人的专业能力经过国内外专业机构认证,同时代表了持证人具备了从事公司金融对公业务的专业技能与水平,已在求职领域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在复杂而又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里,金融人才既要不断学习金融知识,又要在金融实践中经受锤炼。只有这样,才能真 正 成为新时代所需的高 层 次 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