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磅发声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5日 16:27

2024年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 近 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金融委、中央金融办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潘功胜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位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全国两会期间,习 近 平总书记在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全 面深化改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部署,为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以及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 近 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同习 近 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领会,深入把握好其中的精髓要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对支持和促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无旁贷。中国人民银行要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重 点工作,逐项细化措施,推动落地见效。

聚焦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 准有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聚焦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持续完善政策框架和“工具箱”,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养老金融发展步伐,推动数字金融健康发展。

聚焦稳妥有效防范化解重 点领域风险,做好金融支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因城施策精 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聚焦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完善金融市场开放制度,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常态化、长效化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全系统严的氛围。

会议指出,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汇集的社情民意,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下一步,要按照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工作要求,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在回应民声上倾真情,在沟通协商上求共识,在解决问题上见实效,真 正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