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财报分析:对公业务和绿色金融带来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7日 18:20

近日,六大行的2020年财报纷纷出炉。作为我国银行业的领头羊,六大行的经营水平决定着我国金融发展的底色。

近年来,随着基建、地产等投资增速放缓,银行传统对公业务的发展速度也随之放缓;在疫情冲击下,2020年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力度加大,传统对公业务的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下,对公业务又是银行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银行的管理者经营者面临着不小挑战。但分析财报发现,有部分对公业务已显现出积极的信号,主要表现在对公资源投放开始回暖,资产质量包袱大幅减轻。如何抓住并匹配新经济、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更专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疫后资产减值、对实体让利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如何提质增效,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同时,也给银行带来更多利润呢?在新的发展阶段,国有大行内部的体制机制优化亟待破题。一方面,国有大行要探索人员管理的市场化,考虑在部分条线试点产品经理制和人员淘汰制,优化责任管理路径和业务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培训,优化对公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推动管理决策向市场靠近,实现管理改革。

此外,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是践行“十四五”绿色发展理念、推进“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从2021年开始,六大行的绿色金融业务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大型银行在能力层面面临着考验。绿色产业存在一定的知识门槛,一些深层次的环境风险、绿色绩效难以评判,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评估也就更加困难。在银行业务端,将直接体现为定价困难。绿色金融需要银行对公业务人员具备更高的业务能力,接受更加国际化和专业化的职业培训。

未来,国际领先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有八大演变趋势:1、把公司业务部门的服务功能扩展至覆盖资本市场业务;2、推行按行业划分的专业客户经理制度;3、银行各专业条线的专业销售,要为公司业务条线的客户经理提供配套的专业销售支持,并用团队营销去代替传统的单兵营销;4、把顾问和咨询专业服务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制动点;5、把风险管理作为为客户服务的核心内容;6、银行作为市场制造者和流动性提供者,建立和维持自成一体的场外交易市场;7、银行作为实体经济资产交易支付能力创造的支持者和协调者;8、整合全行为客户。

如何更好的适应这八大趋势,让银行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呢?包括六大行在内的众多银行纷纷开展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培训。CFC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所需人才,拓展多元化业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