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4日 01:40

093848842447.jpg

2021522-23日,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在北京召开。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来自政、商、学界的全球嘉宾线下参会、线上相聚,围绕世界与中国、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个层面的问题,探讨了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及中国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

 

094621515822.jpg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邱勇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在当前形势下,金融作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和国之重器,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呼唤金融支撑,也需要金融更好服务。希望论坛充分发挥沟通金融行业学界业界的窗口功能,充分发挥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作用。

 

094621329138.jpg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张晓慧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在致辞中表示,需警惕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可能对我国金融体系产生的短期冲击。要密切关注全球资产价格通胀的变化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金融过度杠杆和金融不稳定,做好不同通胀情境下的应对准备,尤其是要妥善管理预期,警惕结构性通胀上升导致部分领域投资过热。我们必须利用好稳增长压力减少的“空窗期”,加大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力度,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094621630837.jpg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 周小川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周小川发表了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金融改革开放》的演讲。他表示,外界对中国数字货币的发展存在误解。第一,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发展立足于国内支付系统的现代化,没有想取代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和国际支付货币地位;第二,人民币国际化更多的是取决于体制、政策上的选择,取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展;第三,人民银行推动的DC/EP不是想取代第三方支付的角色。第四,支付系统要在保护隐私和反洗钱、反恐、反毒品和反跨境赌博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094621337947.jp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李波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李波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宏观审慎政策的框架还不够健全和成熟,二是金融监管架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的政策建议,李波表示,一是要强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协调配合;二是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三是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框架。他建议进一步统筹好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同时强化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落实功能监管和目标监管的要求,构建符合我国现代金融业发展特点、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

 

接下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肖远企,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知名专家学者和政界要人,围绕气候变化和绿色金融、“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动能、如何促进消费以提升内需、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制改革和发展、全球治理机制等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论坛上还发布了两份重磅研究报告,分别是《2021上半年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21》。

截至目前,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高品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