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公司金融变革——公司金融顾问标准 专 家应邀出席天弈TGES春季峰会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8日 16:56


4月15日,公司金融顾问标准 专 家 王彬博士应邀出席天弈TGES春季峰会,并做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公司金融变革”的主题发言与交流。

王彬博士首先介绍了公司金融顾问这一新兴职业,指出“银发[2016]325号”文和“人社厅发[2021]17号”文已经明确了公司金融顾问(CFC)的工作职责与主要工作内容,出台了相关行业标准,目前正在组织国家职业标准草案,以指导、规范国内公司金融从业人员的金融顾问服务工作。

王彬指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公司金融知识体系需要适应形势要求,进一步服务于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精 准 赋能实体经济;要求公司金融从业人员必 须具备更强的服务能力和风控能力:首先需要更懂产业,其次需要更加综合化,再次需要更具前瞻性,由于很多金融机构尚未对新兴产业形成稳定的估值体系、风险偏好与信用政策,新兴产业投资往往难以事先预测价格和可融资规模,这是当前制约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掣肘之一。在分业经营体制下,公司金融顾问制度践行先进省浙江省创设的“1+N”服务模式(通过金融顾问这个“1”,链接每个金融顾问背靠的“N”种金融机构力量)可以较好地满足上述要求,真 正实现以企业需求为核心,提供全 方 位 金融服务。为进一步发展公司金融顾问机制,王彬建议:一是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目前尚未形成全 面、规范的财务顾问资质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公司金融顾问队伍建设,目前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开展公司金融顾问培训与认证较多,实际上,中小金融机构相关人才储备更薄弱,可能更需要公司金融顾问培训。三是培养 标 杆,以点带面,目前部分地区、金融机构的公司金融顾问工作开展较好,也出现了一些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独立第三方公司金融顾问,能全 面提供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并购顾问、投后赋能等服务,这有助于破除社会上对于“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的片面印象。四是加强合作,公益性、金融机构内部、独立第三方公司金融顾问这三类公司金融顾问之间的合作空间很大,可共同围绕企业的金融需求提供综合化服务。

天弈TGES论坛是国内聚焦金融风险管理的规模zui大的平台之一,已连续举办18年,本次峰会的“公司金融与风险管理”专题会议上,中 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财政金融教研室副主任高惺惟教授、中国邮储银行总行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石涛、中国建设银行授信部原副总经理张山林、渣打银行(中国)首 席 风险官翟燕群、北京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张万奇、上海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孙荣俊、光大银行沈阳分行行长张小松分别就地方政府隐形负债、供应链融资等做了发言,相关 专 家 及参会人员对公司金融顾问的职能、作用及发展趋势表示了浓厚兴趣,展开了深入探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