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MA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在京隆重开幕,共探2024年债券市场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0日 16:10

2024年3月20日,ICMA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2024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外债券市场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共同探讨全球与中国债券市场的zui新动态与未来发展趋势,为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设置了多个专题研讨,涵盖了全球宏观经济、中国债券市场改革、绿色金融、金融顾问制度等热门话题。与会嘉宾就这些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和经验。

论坛开幕式上,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首 席执行官Bryan Pascoe致辞时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在中国举办首届债券市场论坛。中国作为世界上zui大的发展中国家,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国际化,其债券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日益增强。ICMA期待与中国市场的深度合作,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债券市场的深入合作与共同发展,共同推动全球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图片


随后,国际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资管机构监管司司长赖秀福以《绿色及未来:转型金融之路》为题发表演讲时提到,绿色金融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债券市场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围绕《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探讨》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的zui新发展情况和政策导向。他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在全 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债券注册制改革全 面落地,公司债企业债的审核机制统一化实施,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提升。

深圳金融稳定研究院理事长王忠民发表《构建金融顾问制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主题演讲,强调了金融顾问制度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及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图片


他认为,金融顾问制度旨在充分利用金融机构在金融资源、人才储备及专业能力等领域的优势,为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融资渠道与结构、以及防范流动性风险提供专业支持。该制度同时助力地方政府深化金融改革和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它不仅彰显了金融服务的差异化、专业化和精 确 性,也成为金融领域“重要窗口”的具体体现。

金融顾问服务的实施涉及政府立法支持、地方金融局的主导以及金融顾问团的建立等多方面。目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江苏、河北、四川、内蒙古在内的31个省市区均在积极探索金融顾问服务的不同模式,旨在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zui后一公里”,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新局面,并推动区域商业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金融顾问人才队伍的建设是确保金融顾问制度得以贯彻执行的关键。公司金融顾问服务的高标准要求金融从业者必 须具备更高层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一个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不仅是构建金融强国的核心要素,而且是推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CFC(Certified Financial Consultant)认证体系是专为在各类金融机构或经批准成立的独立金融咨询服务机构中,为企业提供投资、融资及金融规划等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设计的培训和认证体系。截至2023年12月,全国已有两万余名学员参加了公司金融顾问(CFC)培训,这一数据反映出CFC认证体系在提升金融顾问专业素质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现场多位业内专家和学者就金融顾问制度的构建和实施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一致认为,金融顾问制度是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构建完善的金融顾问制度,可以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参与到债券市场中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 质的咨询服务,推动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图片


随着ICMA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的圆满举办,不仅展示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活力和潜力,也彰显了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重要地位。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债券市场将在未来的发展中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美好的前景。同时,我们期待在未来,金融顾问制度能够在中国债券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公司金融顾问(Corporate Finance Consultant Certificate,简称CFC)国际金融认证知识体系旨在帮助企业站在公司金融视角,了解国内和国际的风险管理标准,树立企业全 面风险管理框架,培训认证体系同样适用于有志于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对公业务,以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金融顾问服务的从业人员,是率先与国际先进金融体系接轨的金融资格认证知识体系,也是基于《公司金融顾问》金融行业标准研发的新职业认证体系。公司金融顾问是国家认可的金融行业新职业,旨在培养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能把握国内公司金融业务特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人才。


图片


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