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金融顾问讲案例丨淄博烧烤形成闭环,带火政信信托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4日 16:45


近日,在“淄博烧烤”助力下,淄博一跃成为全 网 新顶流,与之相关的金融产品讨论度飙升。受烧烤“出圈”的影响,淄博地区政信信托认购紧俏,排队预约、抢 购 成为常态,其中以城投债为标的的项目zui 为 火 爆。据悉,该款信托产品为金谷信托睿享77号,该产品发行人为淄博市临淄区九合财金控股有限公司,是临淄区 第 一 大平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临淄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54位,是山东省zui 好的市辖区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医药生产基地,拥有齐鲁石化为代表的纳税大户(年纳税超百亿) 以及蓝帆 医 疗、齐峰新材等一众上市公司;2022年 GDP 突破900亿元大关,公共预算收入高达72.03亿元,地方政府负债率低至10.57%,区本级还款能力 超 强。

从淄博市整体的债务情况来看,2022年末,淄博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79.62亿元,GDP为4402.6亿元,计算得出负债率为24.5%。综合财力为937.11亿元,债务率115%,宽口径债务率(包含城投有息负债)177%。

图片

资料来源:粤开证券研究院

此外,粤开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省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总数为23588亿元,负债率27%,债务率138.2%,淄博市的负债率和债务率均低于全省平均数。

认购需多方考察,仍有定融在逾期中

2022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省内商票逾期事件数量居全 国 之 首,虽然均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但在债务滚续难度加大情况下,市场对山东省各地债务到期的担忧加剧。尤其在非标定融方面,山东的整体融资规模居于全国前列,淄博属于省内定融大户之一。

如果一个地区频繁出现定融等非标违约,可能会导致区域陷入“非标违约发生—投资者规避—再融资难度上升—非标违约再爆发”的恶性循环,区域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上升。

为何一款信托产品的表现会与政府实力扯上关系?这主要与政信信托的自身属性有关。简单来说,政信信托就是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贷款的信托产品。由于地方政府只能通过融资平台举债,而融资平台本质上并不产生其他收益,因此信托公司在风控过程中,往往会参考当地政府的财政实力,以此作为评级依据。由于拥有背靠政府的特点,政信信托也被打上“安 全”“偿债能力高”等标签。

从理论上说,烧烤店也是地方税收的来源之一。如果淄博烧烤火了,地方旅游、酒店、餐饮等收入大幅上升,甚至可能拉动投资,这些都会转化为地方政府的税收,偿债能力提升,淄博政信信托的风险就能进一步降低。从这个角度看,烧烤成为网红,与淄博政信信托倒也有一定的关系。

尽管投向淄博的政信信托目前没有出现过明显的风险,但淄博城投平台的定融产品仍然存在一些违约行为。

从其他省份的情况来看,作为政信信托融资主体的城投平台也出过一些风险事件。比如,2020年起,贵州省遵义市zui大的城投公司——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55.94亿元的债务陆续出现逾期,2023年初,在政府协调下,遵义道桥与各家金融机构就贷款重组达成一致,银行贷款展期至20年。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天津、重庆在内的多个省份提出开展债务展期重组、降低利息负担的计划,地方政府的化债压力可见一斑。自去年起,多地城投都在执行城投转型计划,但转型效果似乎不太乐观。

政信信托较火,监管已注意到风险

那么政信类业务真的没有风险吗?其实不然。


为了防止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过大,引起系统性风险,在2023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人士也从四大方面谈及了政信类业务正在抬升的风险。一是仍有个别信托公司为承担地方隐性债务的融资平台,违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违规协助地方新增隐性债务。二是大量城投债投资未纳入新增信政业务管理,相关业务缺乏有效管控,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三是非标转债城投债投资潜藏违规行为。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将对城投公司的非标融资转为投资,在交易所发行的利率较低的城投债,并通过与城投公司签署抽屉协议,约定加点或其他利益交换形式来保障投资收益。四是相关违规风险呈上升趋势。2022年相关非标融资已出现违约,未来信托公司信政业务违约风险呈上升趋势。监管要求,各属地局要继续做好信政业务监测,重 点 关 注 城投债投资风险,督促辖内信托公司提前做好信政业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各层级 重 点 关 注,指导山东/潍坊化债,市场重拾信心

1

2022年9月1日

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指导山东逐步降低高风险区域债务风险水平。


2

2022年11月1日

财政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财预〔2022〕137号》中提出:充分考虑财力水平、债务风险等因素,在分配分地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统筹予以支持。


3

2023年2月20日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意见 银保监办发〔2023〕11号 》,指导山东化债!


4

2023年3月21日

潍坊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财政厅牵头财金联动赋能潍坊,助力潍坊乃至山东“开新局”。省财政厅厅长李峰发文称:开展政府融资平台调查核查,强化平台债务风险预警,避免涉众金融风险发生,并表示,尽快制定山东省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财会监督协调工作机制。


不得不说,淄博政府确实抓住了这次机遇,为这座工业城市赋予了更多的人文情怀,难怪有网友评论说:淄博的上一次辉煌还是在齐国。但不把区域信用维护好,哪个金融机构帮你找资金来搞建设?所以还是得用对烧烤的热情积极地解决城投违约问题才是良策,这也更是自上而下的政策导向。作为排在全国前 五 强的GDP大省,信用垮了,影响的就不是一个市一个省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