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湖北省分行“公司金融顾问CFC”培训班开班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1日 01:14

 

                image.png

 

人社部等三部委发布新职业“公司金融顾问”以来,为了更好地提升员工专业水平、进而促进业务发展,多家金融机构组织开展公司金融顾问(CFC)培训。

511日,建行湖北省分行公司金融顾问(CFC)国际金融认证培训班在位于武汉的建行大学湖北省分行分校拉开新序幕,40余名分支行领导和公司条线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建行湖北省分行 首 次 组织开展的线下集中培训。

建行湖北省分行公司部靳老师在开班致辞中传达了省分行和公司部领导对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以及对CFC认证培训项目的认可,提出CFC认证培训对省行、各分支行对公业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以及对公专业团队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2013年省行启动公司金融顾问(CFC)培训以来,部分学员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或者成为行内高级技术人才。他寄语学员珍惜机会,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加快建成一支引领作用突出、梯队结构合理、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金融顾问人才队伍,提供周到、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为湖北省实体经济的恢复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开班课的主题为《公司金融顾问与金融机构综合金融业务》的培训,由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老师主讲。

 image.png

              

王老师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以及企业面临的复杂金融环境讲起,帮助学员正确理解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逻辑,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同时,他还结合国际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阐述公司金融顾问定位、内涵、体系、职业发展方向以及人生意义。王红英深入浅出的讲授风格,配合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大大提升了学员们学习本次公司金融顾问CFC课程的积极性。

据悉,公司金融顾问于20213月纳入国家人社部新职业,职业分类大典对公司金融顾问的定义是:在银行及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中,从事为企业等实体经济机构客户提供金融规划、投融资筹划、资本结构管理、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信息咨询等综合性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

公司金融顾问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1.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及客户发展战略,指导客户制定中长期金融发展规划;2.帮助客户拓宽投融资渠道,提高金融需求匹配效率;3.分析客户资产、现金流特征,指导客户制定、调整现金管理方案;4.帮助客户优化和管理资本结构;5.指导客户识别、评估、分析金融风险,提供金融风险防控和处置建议;6.提供金融信息分析、咨询服务,指导客户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接洽,帮助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7.帮助客户建立完善投融资决策体系。

      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上百家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和企业组织员工参加了新职业“公司金融顾问”培训。这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拓展多元化业务,平抑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具有重大意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