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顾问服务制度遍地开花 “智”助 中 小 微 企 业 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1日 22:32

20216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在京联合举办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座谈会旨在充分发挥银行支行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的优势,持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451_副本.jpg

 

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培养公司金融顾问队伍

 

本次会议上,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启动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此制度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逐步开展,旨在培育一批资 深、敬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综合金融服务,并为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

 

据了解,近几年金融顾问制度在全国多地(如浙江、山东、江苏、四川、河北等地市)开展实施,逐渐形成了“遍地开花”的局势。 金融顾问制度为金融专业人士走出单位、走进企业开展综合金融服务拓宽了渠道,真正实现“以牌照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解决金融之普(融资难)和金融之惠(融资贵)问题,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意义重大

 

公司金融顾问化被动为主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据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顾问 zui 大 的特点就是可以变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解决企业不了解金融服务种类、不会选择金融产品、不知道哪里找金融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丰富、更灵活、更便捷、更匹配的金融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专 家 领导们向 首 批 100家金融顾问单位进行了授牌。近期还将开展“百行千人助万企”行动,对筛选出的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金融问诊服务。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扩大公司金融顾问服务覆盖面,扩充公司金融顾问队伍,拓宽金融顾问来源,拓展金融顾问服务范围,完善金融顾问运行机制;从不同角度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和个性化产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进金融改革创 新。

 

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有望成为小微金融的主渠道之一

 

中国民生银行作为本次座谈会的承办单位,董事长高迎欣先生表示,金融服务顾问制度作为北京市服务小微领域的一项重大创 新 和实践探索,各方对此充满期待,商业银行也希望积极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认为,近年来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社会各界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小微金融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缓解,释放更多活力的小微企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也将不断增长。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有望成为小微金融的主渠道之一。

 

各机构打造专业化培养路径,解决公司金融顾问人才稀缺问题

 

而在金融顾问队伍建设方面,现在各地方政府、银行、金融机构、企业本身都希望有大量的金融顾问人才,但目前专业人才确实非常稀缺。从2014年开始,民生银行就一直主动组织员工开展公司金融顾问CFC的专业培训学习,对金融顾问CFC的培训学习,从参加人员的精挑细选,到纳入内部专业人员科学评价价值评聘体系,总行每年两次线上+线下的集中课程学习与金融顾问服务案例研讨,已经坚持了7年,就是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不曾间断;人力部门还将取得公司金融顾问CFC专业资质认证的人才,列到了可抵减从业经历和评判人才优 选 加分项的范畴,公司金融条线也把是否持有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作为重要优 选 项,持有公司金融顾问CFC证书成为筛选企业金融业务负责人的重要条件之一。截至目前,行内已培养出的专业公司金融顾问CFC人才有近千位,而公司金融顾问CFC这个项目,也是目前行内坚持时间最长且已经形成体系的专业人才培养、职业发展路径。因为只有不断提升金融顾问的能力水平,才能更好的实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为丰富、成熟、高 效 的综合金融服务。对于这样学以致用的方式,员工们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也非常高。

 

采用公司金融顾问CFC专业培训项目来提高人才储备力度的,还不止民生银行一家,像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大型国有银行也先后加入其中。据了解,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也在陆续筹备开展公司金融顾问CFC学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专业的公司金融顾问人才队伍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将得到提升,各银行的分支行能更好地充分发挥贴近中小微企业的优势,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等问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